翻譯:濤諦

十五年前…

 

當時是星期六晚間九點四十分,在特拉維夫的國王廣場聚集了滿滿的人群。十萬餘人,尤其是年輕人,高讚和平政策,也頌揚那位過去放下武器的老兵。

 
 

他就是 Jitzchak Rabin。妻子 Leah:「從這些畫面,看到他與眾人的擁抱與歡笑的神情,不難想像他一向是個快樂的人。」而等待他的,是一個刺客。當 Jitzchak Rabin 走向他的座車時,傳來了兩聲槍響。他倒在血泊中,送醫不治。兇手不是巴勒斯坦人,而是一個二十五歲的猶太原教旨主義者。Jitzchak Rabin 之死致使全以色列陷入絕望。「於有生之年,我會因有幸與他相識而感到自豪。」約旦國王 Hussein 說。「他過著軍人般的生活,不過他是如一名捍衛和平的軍人。」 Jitzchak Rabin,從戰爭英雄到代表中東和平進程的象徵,為以色列最具代表性的政治家之一。與他一同推動和平的美國前總統 Bill Clinton,發表了感人的一段話:「Jitzchak Rabin 曾是我的夥伴,也是我的摯友。我欽佩他,由衷地敬愛著他。因為感受難以用言語表達,請容我簡潔的說:『Shalom, haver』。」(註一)他的孫女 Noa Ben-Artzi 的一席話令全世界熱淚盈眶:「我不想談和平,而是談我的祖父,請你們諒解。」「我別無選擇,」她說,「英雄,我與你道別。天堂此刻伴隨你的天使,我請他們給你妥善地照料與保護,因為這是你應該得到的。」

十五年前,Jitzchak Rabin 遇刺。

 
 

註一:希伯來語,即「永別了,朋友」

 

 

兩年前…

 

一個擁有多元才華的英傑。他原本是醫生與物理學家,先是修文學,爾後讀醫科。當時的他已用那影射其兩百零六公分身高的筆名 John Lange“ 寫作。他也將他從事助理醫生的經歷化為文學作品,而該著作成為了史上最暢銷的系列小說之一:Emergency Room。他就是 Michael Crichton,令他聲勢達到頂峰的莫過於其創造的恐龍世界。Jurassic Park 讓他的知名度高到連古生物學家甚至以他的名字命名一個新發現的恐龍物種:Crichtonsaurus bolhiniMichael Crichton 的書籍在全世界的銷售量達到一億五千萬本。於一九九三年出版的小說,Disclosure,也在一年後改編成電影,由 Demi Moore Michael Douglas 擔綱演出。Michael Crichton 本身共離過四次婚,娶過五個太太。於兩年前因咽喉癌過世,享年六十六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濤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